惠农区纪委
首页 > 惠清风 > 历史文化 正文

历史文化

故乡
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 2024-02-20 09:59:30

  光阴荏苒,转眼间便从懵懂少年步入中年。一岁一华年,春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现;回家过年是烙入人们心中的“执念”,新春佳节是一场集视觉、嗅觉、味觉的盛宴,也承载着人伦亲情的代际传承;嗅觉与味蕾绽放的情感记忆,交织着游子对祖国和故乡的永久牵挂。

  人的味觉记忆是执拗的,天南地北的人们对故乡的挚爱,多源于故乡的年味,且毕生难忘。年味早已超越了年龄与性别,地位与财富,地域与时空。中卫人过大年的经典美食,有清炖羊肉、荤素夹食、蜜馃子、烤枣泥馅的饦罗子、糖书本子。每个人钟爱的年味不尽相同,我心心念念的年味,是羊肉粉汤泡蜜馃子,营养美味,鲜香爽滑,滋味悠长。近日与移居海南的二姐通电话,她最想的竟是中卫酿皮子、羊肉臊子……口语中习惯后缀“子”的中卫人,是热爱生活的赤子。味觉记忆维系着某种说不清,道不明的亲情,新春佳节临近,天南地北的游子魂牵梦萦着故乡的一切。

  人对故乡的热爱,会在时空中发酵,分别越久,思乡之情便愈发浓烈。游子们将故乡一切熟悉的气味与人事羼合并收藏在记忆中,在年节来临时集中呈现。这思乡之情,有时匪夷所思;笔者早年间在杭州求学,那时地图上压根没有宝中铁路,入学或寒暑假回家,只能绕行首都站或兰州站换乘,历时3天,个中困难可想而知。也许年轻人精力旺盛,抑或被某种未知的惊喜诱引着前行,而今回顾,所有吃过的苦被滤去,只有少年人简单美好的憧憬存放在记忆里;某年暑假绕道兰州回家,大概早晨5点,火车抵达迎水桥车站,我乘坐的列车为让行对向来车,在迎水桥站滞留了十多分钟,有早醒的乘客抱怨车速太慢,归心似箭的我,迫不及待地打开车窗,就着晨曦的微光辨识着久违的故乡。因临时停车,没有乘务员报站,暮色中周边景物也看不清晰,潮润氤氲的空气飘进车窗,浮漾着淡淡的腥膻气息,早年放暑假时做过生产队放驴娃子,这气味于我再熟悉不过,那是牲畜在池沼沟渠边的排泄物沤熟后所致。狗不嫌家贫,儿不嫌母丑,相较于身旁乘客对这异味表现出的厌弃,我却闭起眼贪婪呼吸着这大地的草木之气,借由这根植于记忆的嗅感,投入故乡的怀抱。对向列车在轰鸣中拉响汽笛远去,静寂的田野中又传来诗意的蛙鸣虫吟,故乡的生活便在这平朴美好的协奏中铺排开来。

  儿多父母苦,一家老小的吃穿是父母操碎心的头等大事。早年间物资困乏,瓜菜代饭,粗粮细做,细粮精做;想办法让儿女们吃得可口舒心,是每个母亲的必修功课。腊八一过就是年,每年腊月里母亲会选个晴好的日子,动员全家老少,将简陋的老屋里外上下积尘做彻底清扫,然后贴上崭新洁白的窗纸,铺上干净的席毡被褥,清爽的土坯房俨然一个穿上新衣的焕彩少年。腊月是上年的收尾,新年的开篇;烧酥的炕面要换新,农家肥必须在大地化冻前送到田头,淤积的水口要平整,多余的田土要拉回家积肥。忙完家里地头的活儿,相约赶大集采办年货,亲人近邻互相频繁走动,豆腐做多少?麦粉磨多少?平日稀罕的肉食该去哪家买?谁家宽敞适合砌烤馍寨子?谁家婆姨锅灶上拿手?开年哪块地应种什么庄稼合适?谁家上年选的稻麦品种好……大伙聚在热乎乎的火炕上或谋划来年的农事,或围炉烹制年节美味。日子虽苦,但欣欣向荣,人们内心溢满期盼。

  大抵是某个黄昏时分,在田野中劳作一天的母亲,顾不得洗去满身汗浆,将饥饿啼哭的稚子揽进怀中,用皲裂粗糙的大手摩挲去我脸上的泪滴……每每想起便潸然泪下,心情久久难以平复。父母这代人一生匍匐在土地上刨食儿,没有条件接受好的教育,讲不出什么高深的道理,普遍对儿女管教很严苛,兄弟姐妹但凡到了相应年纪,必须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,做错事,责罚肯定少不了。记得幼年,我听见乡里耍龙舞狮的锣鼓,火急火燎跳下炕头,把母亲为年节精心烹制、煨在炉灶上的一锅肉打翻在地,锅破汤洒,被父亲一通严厉责罚。而今一掬黄土,将父辈与儿女永远阻隔,但音容教诲至今宛然:“没有苦,哪有甜?”得益于长辈朴素善良的家风温养,开枝散叶的家族后辈无论身居何地,从事何业,在这风吹雨打的人间走得稳稳当当,活得端端正正。

  历久弥新的年味唤醒人的味蕾,催促游子们越山过水回归故乡,达成一年一度的集体迁徙与精神洄游。乡愁勾连着年味,年味也裹挟着游子的乡愁。著名诗人余光中写道:“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,我在这头,大陆在那头”,诗句清简,意味悠长。“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”,拓宽视野,才知和平岁月弥足珍贵。勤劳的人民,厚重的大地,接地气的丰盈人文环境,令人倍感亲切。

 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,下过苦的地方最亲,游子对故乡的爱不因时光流逝而迁变。被誉为“花儿杞乡,沙漠水城”的故乡中卫,如今建设得愈加美丽,人们生活品质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。白雪映红联,新装衬笑颜,室内窗明几净,美食飘香,亲人们欢聚一堂共叙天伦,户外社火队的锣鼓声,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夹杂着孩子们清脆的欢笑声,浓郁融暖的故乡情已到达高潮。(许汉超)

>>><<<